廣州炎夏遊記

■  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  雷超榮

【香港硬協訊】

今年的炎夏,我又來到廣州。

  初夏是美的,那是有別於豔陽春的另一種美。如果說春天的美美在百卉爭妍,初夏的美就美在萬類競綠。這時的廣州,像喇嘛廟中形象多變的騾子聖母一樣,收起了春天的溫順,變得威猛無比,灼熱的空氣像流動的火焰,在街頭恣意奔突,清涼的珠江河成了一鍋沸水,熱氣蒸人。

  應廣州視明軒視力提升中心 CEO 吳蕙君小姐邀請,參觀訪問了他們獨家引進美國技術, 採用視光學原理,主要鍛煉眼部肌肉強化調節,啟動視網膜中心圓椎細胞,在訓練中不吃藥、不用藥、不按摩、不接觸孩子的眼睛也能 提升兒童眼睛視力,令我大開眼界。

  細心聆聽了 專家介紹近視的原因:

真性近視
   長時間在近距離的視力工作,會形成近視。因為眼睛看近距離時,與看遠方最大的不同有兩 點:一.需睫狀肌(內眼肌)收縮,使水晶體變胖。二.需外眼肌收縮使兩眼內聚,對準目標。長時間在此種狀態下,會使內外眼肌僵化,導致水晶體之度數增加(假性近視及屈光性近視的原因),長年累月則導致眼軸增長成為真性近視。


軸性近視
  眼球的前後軸距正常人約 24m m 左右,眼軸每增長 1m m ,近視就會加深 300度。大部份的近視度數都是這種眼軸太長的原因造成的。小孩六歲時眼軸長度約 22m m ,此後隨著年齡會逐漸增長;尤其當孩子處於青春期.身高長得很快時,如果此時近距離之用眼太多,則睫狀肌長時間收縮及兩眼過度內聚,眼軸就會加長的很快,而形成永久性近視,叫做軸性近視。


屈光性近視
  每一個人近視度數都是由大部份的軸性近視 ( 無法改善的部份 ) ,加上小部份的屈光性近視(可以放鬆的部份)所構成。這種屈光性近視的度數,是由於看近時的睫狀肌緊張,無法完全放鬆所引起,一般大約在 50~-100 度之間, 是屬於尚可治療的部份。但長期處於看近狀態時,屈光性近視的壓力會轉變成軸性近視的眼軸增長。兩者互相惡性循環,結果使近視不斷加深。

假性近視
  眼睛在看近物時,眼內有一環狀的肌肉叫『睫狀肌』,會自動收縮使得視線清楚,看遠時則又自動的放鬆,使遠處清晰(就像照相機的自動對焦一樣)。但是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則會使睫狀肌收縮得太厲害,而無法在看遠時完全放鬆。這時眼睛就會殘留一些度數,便是『假性近視』。

  四種的兒童近視,再加上不少兒童喜歡用電腦,更對電子遊戲機愛不釋手。此外,很多家長均喜愛以電子產品作為禮物,間接促使兒童終日與電子產品為伴。然而,專家指經常近距離看電子螢幕不但增加患近視機會,更容易引緻眼睛不適,危害眼睛健康。專家指,兒童自制力不足,若在眼睛發育階段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容易出現近視及令近視加深。

  在我教授硬筆(鉛筆)寫字的過程中,亦發現很多兒童的錯誤執筆方法可謂千奇百怪,常見的可以歸納為橫搭型、埋頭型、扭曲型、扭轉型、直線型、錯位型、睡覺型及拳頭型等八種錯誤類型。不正確的執筆方法對學生的影響著實深遠,輕則會造成書寫乏力或用力過度;重則導致手形扭曲、坐姿歪斜、視力受損、骨骼變形,甚至造成「書寫功能障礙」的問題,長期會使學童對學習中文的信心和情緒產生負面的影響。歸納了以上的問題,令我對 視明軒視力提升中心更加有興趣,更加想知道更多的東西。

 以下的問答,更容易令讀者明白視力的提升:

問:視力提升 的原理是什麼 ? 有沒有危害?
答:我們採用視光學原理,主要鍛煉眼部肌肉強化調節,啟動視網膜中心圓椎細胞,在訓練中不吃藥、不用藥、不按摩、不接觸孩子的眼睛。

問:這麼簡單的移動是怎麼治療小孩眼睛的?
答:來回移動簡單,核心技術主要是在訓練中怎樣叫孩子去看來回移動的視標,這個是美國的專利,不好說得太清楚。主要通過光學鏡之間的變焦,使孩子屈光系統控制、調節能力提升既然治療效果那麼好。

問:為什麼醫院沒有呢?
答:醫院是講究快速治療的,(鐳射手術)十幾分鐘就好了,我們的治療是要過程的,是安全無創的;一個訓練師對應一個孩子,一個孩子來一次要 50 分鐘左右,訓練加後期跟蹤大概要二年半的時間,如果是醫院肯定不會引進的 …… 。

問:到底怎麼訓練的,真的能行嗎?
答:簡單的比喻,我們的治療就跟小孩鍛煉跑步是一樣的,一開始跑步肯定是不適應,但只有不斷鍛煉才能增加體能,增強體質(多用具像比喻)。

問:治療後會反彈嗎 ?
答:不會。博視頓是從屈光調節能力上提升,能力高了所以不會再降低。我們不給孩子吃藥、眼部無接觸。而用藥、按摩、電刺激等治療手段是用藥強制遏制住孩子的視力,用藥時間越長,遏制時間就越長,一旦停藥,視力就會恢復到原來狀況甚至更差。就比如,孩子體質不好是不斷的鍛煉從根本上提升小孩體質還是吃補藥能改善小孩體質?這個道理大家都懂 ……

問:視力的各種問題,就靠這台儀器嗎?
答:不僅是一台儀器。我們會檢查孩子的視力情況,針對不同情況運用不同的訓練方案,如:儀器 + 精細調節鏡等;總部也有專門的研究所、教授收集資料,制定不同的訓練方案。

  各位家長,看了上述的問答,對視明軒在預防近視、治療弱視、矯正斜視更加有信心。 如果你們子女最近看東西,特別是看遠的東西,雙眼瞇合、側頭、走近才看得清楚,那麼就要提高警惕,請第一時間去檢查,這很可能是近視的先兆,那就要家長請移玉步到廣州市海珠區南洲北路自編 29 號 --1 或直接致電 13352888316 吳蕙君聯絡。 離開廣州前,用隸書題寫了「視力福音」及「視明軒視力提升中心」贈予 老總吳蕙君小姐。

2013 年 6 月 15 日 於香港

上一頁